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上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结合个人学习,浅谈对三个方面问题的认识和体会。 

  一、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什么”的认识和体会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简称,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它是在19世纪40年代,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无产阶级运动亟需科学理论指导的时代背景下,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所创立。它将为无产阶级和其他劳苦大众谋求彻底解放,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其核心价值追求,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后继者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其成为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我理解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其内容既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方法,也包括马克思主义继承者们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包括列宁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等。 

  二、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什么”的认识和体会 

  (一)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滋养和熏陶。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是党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协调行动,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 

  (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信念绝不是没有根基的海市蜃楼,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学习在党员干部的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党员干部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锻造忠诚之魂。 

  (三)提高斗争本领,解决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只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智慧,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 

  (四)响应党中央号召,履行党员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以实际行动为全党作出表率,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增强学习本领等八种执政本领。《中国共产党章程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作为党员应当履行的首要义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将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是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履行党员义务的必然要求,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三、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怎么学”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原原本本地学,矢志做“真理的追求者”。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学,才能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丰富内涵和发展的生动历程,切实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二)坚持深入系统地学,掌握共产党人的“真经宝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必须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持续地而不是短期地进行,才能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是难以掌握真谛,取得真经的。 

  (三)坚持联系实际地学,努力成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寻求破解工作“瓶颈”之策,不断提升研判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坚持继承发展地学,争做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发展性,赋予了自身强大的真理伟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继承和发展的观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