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同心协力服务消薄 助推首都乡村振兴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与市财政局赴穆家峪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服务好消簿工作,助力首都美丽乡村提升建设,推动全面乡村振兴。515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局领导带领监管三处,与北京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一起深入穆家峪镇达峪沟帮扶村,开展助力首都乡村振兴建设实地调研活动。

  “进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调研组深入密云区穆家峪镇达峪沟村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实地勘查了穆家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达峪沟美丽乡村提升建设推进情况,详细了解穆家峪镇在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困难。结合财政管理和监督工作实际,深入了解中央财政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北京监管局派驻达峪沟村第一书记介绍了达峪沟村在推进美丽乡村提升建设中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匮乏、供水能力不足、污水管道缺失等困难。调查了解到达峪沟村因种种原因,地下污水工程未能纳入供水减污防治建设规划,目前急需改善村庄生活供水、污水处理等村民用水问题,因项目立项尚未解决,造成美丽乡村地上工程也无法按期开工建设。 

  “广开言”汇聚众智良策。调研组根据实地调研情况,与密云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及穆家峪镇和达峪沟村“两委”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了解掌握的达峪沟村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座谈商讨。汇聚众智共议建设达峪沟村美丽乡村,提升供排水工程、提升道路工程、提升沟峪工程、提升环境工程等落地实施问题,宣讲财政支持“三农”资金政策支持方向,并提出有关村情改良措施。 

  会上,北京监管局局领导强调,驻村第一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明风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实施好消簿工作,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头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级财政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穆家峪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协调,积极推动达峪沟村美丽乡村提升项目的落地实施,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实效。 

  “强协作”拓宽发展思路。通过此次首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在自身服务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交流,倾听农村基层组织声音,收集各方意见及建议,更加明确了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帮扶工作的方向和思路,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效应奠定了基础,为助力首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智慧和力量,提升了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