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
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北京监管局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专项行动为驱动,以宣传引导为助力,多层次、全方位保障《意见》贯彻落实。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意见》精神 

  北京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学习部署动员会,全局统一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到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的有力抓手。《意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财会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明确推动《意见》落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夯实财会监督工作基础      

  一是成立北京监管局落实《意见》工作专班。党组书记、局长侯俊明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李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专班成员。要求领导既挂帅又出征,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重要环节亲自参与、重点材料亲自审阅;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协同作战,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合力完成监督任务。二是精心研究制定《北京监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主要原则、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具体部署等5个方面明确财会监督工作安排,确保相关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建立横向贯通、纵向联动监督机制。加强处室间的协调,统一尺度口径;加强与财政部有关司局的沟通,准确把握重点;加强与北京市财政局等单位的联系,密切协同配合;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动,共推行业发展。  

  三、以专项行动为驱动,集中力量落实《意见》要求 

  按照财政部有关部署,围绕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准确把握两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和要求,紧密结合首都特点和北京监管局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利用就地就近优势和财政监督特长,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相关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以宣传引导为助力,拓宽《意见》实际影响范围 

  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明主持召开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的财会监督工作座谈会,解读《意见》精神,通报北京监管局近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事务所提高思想认识,从更高站位上理解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从更深层次上审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问题、从更远目标上看待监管部门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关系;下真功夫提升执业水平,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以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引导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此外,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途径,加强对《意见》的宣传引导。督促中央预算单位、地方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规范财经秩序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其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