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健全完善内控机制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筑牢干部职工廉洁防线,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根据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在全局范围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通过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紧抓实廉政风险的预警防范。 

  北京监管局以排查廉政风险点为切入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打造“权力监督、风险防控,阳光运行、廉洁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目标。一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廉洁奉公初心,树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风险管控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财政部党组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组织干部职工对照内控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经办流程,逐条排查梳理潜在风险点、高发风险点,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促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实现廉政建设目标,聚焦廉政风险高发的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环节,从单位层面内控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制约、不相容岗位人员分离等环节,以及业务层面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合同管理等主要经济活动内容着手,把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点、制衡机制等措施有效嵌入到经济管理活动中,将风险防控的关口向前延展,为预防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供动力和支撑。 

  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建立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进一步严格工作规程,完善内控机制,逐步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严格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加强业务工作日常监督,筑牢织密防控之网,防止出现廉政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