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做到“五个坚持”
持续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

  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五个坚持”,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持续提升学习成效。

  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监管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确保财政监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的42项学习内容中,政治理论学习达到34项,占学习内容的80%,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高了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坚持聚焦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市、财政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和财政部司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为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局党组严格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坚决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初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等。年初印发专题学习计划,确定8个重点学习专题和时间安排,指定每个专题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料,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提高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上下功夫。同时,按照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积极发挥头雁示范效应。广泛吸收各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学习,引领各支部、全局党员不断深入学习、强化政治意识。 

  四、坚持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提升学习效果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集中学习研讨采取“研读+领读+讨论”的模式,在加强自学、深读深思原文原著基础上,加大学习研讨力度,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确定一名局党组成员和一名处级干部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自由发言研讨,使大家在交流互动中相互启迪、深化对核心要义的理解把握,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专题学习计划开展自学,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经典著作。同时拓展学习渠道,积极参加财政大讲堂、干部教育在线培训等网络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修养和履职能力。 

  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局党组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财政监管工作结合起来,立足首都工作特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财政监管实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使命担当。扎实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把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推行“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青年研讨学、统筹结合学”的“五学”模式。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六对照六看六查”集中查摆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专项工作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统筹兼顾,紧抓落实,切实改进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