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三方面发力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现实需要。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当前监管局职能转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打通落实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要求的痛点和堵点。作为青年干部必须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更好地迎接挑战、担当作为。 

  一、以平台为支撑丰富知识体系 

  一是增加实践认识的广度。要认真学习财政部北京监管局2022年工作亮点汇编及2023年财政监管工作计划,力争在实践层面加深认识。二是增强政策会议精神学习深度。通过研读相关政策、学习经济会议内容、领会会议精神,增强对财政经济工作重点的敏感度和洞察力,在研读过程中,学会积极思考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思考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解决。三是增加信息写作的维度。在监管局信息工作会议上领导的教学和指导下,明确高质量信息写作要点,研读学习《财税改革纵论——财税改革论文及调研报告文集》,学习写作的思路及调查研究方式方法。 

  二、以实践为引领协同规范办公 

  一是充分调研,提高讨论效率。讨论环节之前需进行充分调研,从政策把握、现状形势、问题症结及建议角度,尽可能形成成熟的思路,提高讨论质效。二是准确表述想法及需求,提高讨论精准度。讨论环节之中,清晰、简明、准确表述想法,充分了解具体需求,方便针对性推进下一步工作。三是处室协调联动,提升工作效能。关注其他处室业务方向和调研任务,具有相似的调研主体时,可协同开展,提高办事效率;多与领导同事交流学习经验,交流中,能够启发思路,改进工作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升自我,增加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以学习为契机助力能力本领提升 

  一是积极拓宽思路。多与领导和同事交流热点话题,多角度、多领域保持对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注意涉猎财政领域、金融领域及数字经济领域等多领域重点内容,积累热点素材。二是利用数据资源更好服务于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好各类数据库,获取可靠的数据信息,为调查研究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积极学习关于写作、数据检索的书籍,完善现有工作方式方法。三是以更为专注、更为严谨的态度对待写作。经济社会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深刻的洞察,也需要通过写作准确地体现,应以更为专注、更加严谨的态度,投入到调查研究工作中,努力提升能力本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