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分工
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行动

  近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明确专项行动各阶段重点目标任务,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要求,统筹全局力量保障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党组书记、局长侯俊明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通过了《北京监管局财会监督、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北京监管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侯俊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李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具体工作。工作专班由牵头处室负责人负责,人员由相关处室人员参加,承担起草工作专班具体实施方案、工作对接、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等工作。《总体方案》对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分工安排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会议强调,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全局一盘棋,精心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具体方案制定、重点抽查、整改问责、线索移交、总结报告、建章立制等,扎实有序推进各阶段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如期完成。聚焦专项行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监督项目,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会议要求,全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障专项行动顺利推进。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各处室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好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二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处室间联动。牵头处室要按照总体工作分工,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好相关工作牵头抓总、沟通衔接、督促指导等作用。责任处室要牢固树立“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形成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办公室要在全局层面做好统筹协调,同时要发挥局内控办职责,落实内控要求,防范内控风险、履职风险。机关纪委要对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促进依法行政。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做好与其他重点工作的衔接。各处室要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内容和要求,紧密结合首都特点和我局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在高质量完成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为部党组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