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个强化”有序谋划
推进2023年度增值税退税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增值税退税审核质效,助企纾困,北京监管局突出“四个强化”,扎实有序推进2023年增值税退税审核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学习。年初是退税工作空档期,北京监管局充分利用这一时机,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企业会计准则》、增值税退税政策。熟悉增值税纳税流程,全面掌握申报企业增值税的核算,精研退税政策,领会政策实质内涵,确保退税政策精准落地,切实发挥政策效应。

  二是强化退税行为规范。部分宣传文化单位转企后,会计核算模式、会计政策、会计科目发生了变化,作为退税申报核心材料的《一般增值税先征后返申请审核表》部分内容已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针对此情况,北京监管局分类型征求不同企业意见,对《一般增值税先征后返申请审核表》的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并修订完善《在京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操作工作指南》,规范申报行为,提高申报质量。

  三是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在北京监管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北京地区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申报受理工作通知”,明确了报送资料方式、办理要求和联系方式等。通过微信群向退税单位及时推送新版《一般增值税先征后返申请审核表》和《在京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操作工作指南》。同时,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对前来办理退税申报的人员做到态度温和、笑脸相迎,政策执行有尺度,监管服务有温度。

  四是强化政策执行调研。截至今年底,《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公告》(第10号)政策即将到期,北京监管局提前谋划,制定方案,拟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从退税政策执行情况、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等多维度开展调研,对退税政策进行客观分析评价,提出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