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把握三个重点
做好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

  为加强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财政部相关通知要求,近日,北京监管局开展了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材料审核工作,赴北京工商大学就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实地审核和工作调研。

  一、吃透政策,把握方向

  北京监管局紧紧围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着重关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确保主要用于推进地方“双一流”建设、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等政策允许范围,保证资金使用精准高效,防止挪作他用。同时,立足《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 教育部财务司关于报送2023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材料和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比往年要求,找出政策关注新方向,在改革完善地方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二、考核绩效,注重量化

  在对地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中,北京监管局对比区域绩效目标表,逐项检查核对。针对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支持学科数量、教学实验室数量、科研基地和实训中心数量等量化指标,要求相关部门提供详细清单,确保不重不漏,不虚报谎报。针对部分高校存在部分三级绩效指标未完成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说明原因,调整工作着力点。并针对性建议相关部门优化完善绩效指标设定,加强绩效管理,确保三级指标更加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三、紧盯项目,形成闭环

  北京监管局选择北京工商大学开展资料核查和现场审核。审核中关注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从招标采购、资金支付、过程监督、质量监管的全流程、全环节,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和脱离财政监管。针对2022年度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支出进度相对较为缓慢的实际,建议北京市提前做好资金管理专题培训,做好有关直达资金项目储备工作,将准备充分、成熟度高、便于实施开展的项目优先纳入直达资金进行安排,努力实现“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原则上应在当年执行完毕”的目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