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守正创新 稳中求进
“五统筹”推进监督检查体系高质量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北京监管局深刻领会职能转型内涵,以实现“两个转变”为目标,以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为抓手,紧密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从“五统筹”出发,稳步推进监督检查体系高质量建设。

  一、统筹政治素养与专业能力,打造忠诚担当干部队伍

  一是不断深化对监管检查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出发,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督检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时刻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监督工作提供纪律保障。三是组织干部参加相关业务培训,鼓励干部参加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等财经方面考试,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加快培养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面貌干部队伍。

  二、统筹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突出财会监督工作重点

  一方面紧紧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总思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财政部中心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切实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合理安排监督检查计划,将工作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到将工作重点放到服务人民群众上。

  三、统筹时代需求和职能转换,探索日常监督数字管理

  一是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建立属地管理企业监管台账,分行业、分规模进行常态化管理。二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设置重点检查项目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事前、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向日常管理和服务转变。三是加强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加强与证监会、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合作,发挥监管规模效应,形成监管合力,实现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等协调机制,全面提升日常监管效能。

  四、统筹经验总结和方法创新,提升专项检查监管质效

  一方面做好经验的积累与总结,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相似性的问题及时归类梳理,总结方式方法,形成典型案例,在局内开展经验推广,供其他检查人员学习掌握,既为下一次检查提供借鉴与参考,又保证了监督检查的连贯有效。另一方面研究方式方法的创新,根据总结的经验规律、典型案例中的痛点难点以及新的监管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更为精准地为不同检查对象匹配更加高效的检查方案,并持续总结升华,提高检查效率,提升检查质量。

  五、统筹处理问题和做好服务,实现监督检查成果转化

  一是寓管于服,在开展监管工作的同时,强化财经政策与会计准则的宣传工作,助推政策落地、规范准则实施,切实贯彻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促进监督治理效能转化。二是以查促改,与各政府部门、各企业积极沟通,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反馈,充分交流意见,服务政府与企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将党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做到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相结合,有查必有调,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延伸调研,从点到面,形成较为全面的情况报告反映上报财政部,提供决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