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深度融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共商共议探讨种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在开展有关属地种业发展情况调研工作中,注重发挥代表委员作用,共商共议探讨种业发展。 

  局领导带领监管三处,与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一同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简称作物所)以“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有关政策支持情况”为主题,召开现场研讨会。 

  会上,作物研究所详细介绍了种子库的建设情况,并围绕作物所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效及政策支持、种子资源保护与创新能力提升、作物基因克隆及功能解析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介绍,对“种子资源的挖掘难题”、“生物育种难题”、“作物选育及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等进行了汇报发言,各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种业发展政策支持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冯乐平代表表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种源供应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促使我国由种质资源大国向种质资源强国转变。并对北京监管局积极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促进种业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北京监管局继续加强沟通配合,继续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同时,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利用好服务代表委员平台,积极做好与代表委员的联合调研工作,写好种业发展大文章,为助力“种业之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