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使命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谋划做好新一年财政监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财政贡献。 

  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多措并举有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工作部署。一是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回补跟踪分析。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回补跟踪分析,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与财政收支可持续,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完善,在保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市场活力。二是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常态化监管。一方面适当前移监管关口,重点关注项目储备是否充足、项目准备是否充分、项目推进是否高效,从根源上督促解决资金支出慢的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监管闭环,加大对债券资金支出监管力度,开展债券项目收入实现与债券偿还情况监管调研,进一步推动完善专项债券项目收入与偿还管理政策。三是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评估调研。根据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结合日常监管工作,适时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评估调研,为进一步优化完善财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更好提升政策效能。 

  二、坚持纲举目张,为推动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信心贡献智慧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属地优势,针对“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积极深入开展一线调研。一是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科技创新、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战略项目开展调研,为重大战略项目更有效带动扩大社会投资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聚焦“关键小事”组织开展重点调研。联系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新市民”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企业营商环境改善等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从“关键小事”入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更好“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建言献策。三是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调研。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作为财政监管工作指南,积极推动日常监管与日常调研相融合,紧密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加大对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情况的调研力度,为更好提升政策效能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