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2022年,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推动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近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首都实际,研究有关贯彻落实措施。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财政中心工作,精准聚焦财政监管职能职责,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深学细照笃行,切实增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积极参加财政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动员会、宣讲报告会,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各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务干部分别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座谈交流,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深刻内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到做好财政监管事业各项工作中。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牢固树立“首都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局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深入学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印发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在引领保障财政监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二是深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参加财政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专家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来我局授课,开展读书征文、经验交流等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研讨,“财青8+”调研、“关键小事”调研、主题征文等活动。充分利用“财政干教在线”“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资源,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干事创业战斗力。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召开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指导督促各支部认真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全局党员大会,通报机关党建工作,对各党支部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各支部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局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对口联系党支部制度等。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一台账、一提示、一反馈、一公示”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各项工作开展高质高效。认真落实局党组、局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3个责任清单及机关党委、支部层面4个责任清单,形成党组具体领导、机关党委直接负责、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各支部工作汇报,今年以来先后研究党建工作21项。建立“年初统筹、季度分解、按月督促”的工作机制,系统梳理了39项党组落实党建工作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并制定整改问题台账。

  三、落实闭环管理相关要求,推动监管业务全面深度融入财政核心业务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局工作联席会议提出的高站位审视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高水平提出建议的要求,结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要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科技攻关、区域重大战略、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调研和监控力度。要结合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决算编制审核、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财政监管日常工作,以及核查、检查等专项工作,聚焦财政政策执行效果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各方面,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二是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直达资金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控力度。一方面,要强化与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协调,紧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另一方面,要督促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管理,确保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形成有效支出,发挥稳经济、保民生的应有作用。

  三是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调研评估力度。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政策要领,强化与地方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摸清楚,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让助企纾困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是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在近年来开展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形成机制,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加大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力度。继续对北京地区经济指标、收支形势、收入质量等主要数据进行跟踪分析。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要注重结合北京市财政运行特点,健全工作机制、拓展信息来源、强化数据分析,拓展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分析水平和质量,推动地方财政增强可持续能力。

  六是加大财经纪律约束和财会监督工作力度。要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以整体性和系统性的思维思考财会监督、建构财会监督、做实财会监督,为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提供有力支撑,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部署落实。

  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履历结构。加强干部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鼓励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对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管理,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积极组织参加财政部和北京市相关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监管局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培根铸魂、凝心聚力,使全局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争创一流业绩。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法观念、严格廉洁自律。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各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纪委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下指导督促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的标准、措施、纪律管理党员干部。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