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扣好青年干部入职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干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福祉的百年大计。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应当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扣好“第一粒扣子”。

  一、正确对待权力,找准人生“定盘星”

  “记取渊冰语,莫错定盘星”,只有先找准定盘星,才能刻下准星,造出一把好秤。对于新入职的青年干部,政绩观的塑造和形成对工作理念、思路、作风都会产生巨大影响。青年干部只有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找准日后履职施政的定盘星,成为合格的公务员。青年干部应当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首先,要认清权力的来源。公务员手中的权力,归根结底是人民赋予的,所有干部都要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其次,要意识到权力即责任。权力越大伴随的限制也就越大,干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就越大,为人民服务的担子也就越重,更应该时刻心存敬畏,如履薄冰。最后,要厘清权力边界。牢记公权姓公不姓私,不能滥用权力,绝不能把公权异化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做到慎终如始,让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干部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二、锤炼过硬本领,装载人生“助推器”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年干部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常怀家国情怀与使命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养,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重要课题,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其次,要持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用理论学习进行思想武装,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不断吸收先进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习开拓视野和思路、提升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最后,要起而行之。以实践历练能力,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锤炼、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严守廉洁底线,筑牢人生“压舱石”

  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事业成功。青年干部涉世未深,容易被金钱、权力、地位诱惑,被人情世故所蒙蔽。所以,青年干部在入职之初就要高度重视廉政纪律。要拉紧思想防线,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强化廉洁意识,严守廉洁从政的纪律要求,做到思想上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要防微杜渐,坚持抓早抓小,不放过任何小事小节,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要及时予以消除,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及时辨明隐形腐败并坚决抵制。要警钟长鸣,做到慎独慎微慎染,时常自省自律自警。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心中有法纪,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公职人员,青年干部就要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筑牢人生之船的压舱石,重心沉稳才能无惧风大涛急。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青年干部应当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岗位要求,早日成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青年干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