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统筹谋划 以评促管
做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2022年7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总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立足以评促管,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一、统筹谋划,做好评价准备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构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经济生态,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稳定经济社会基本盘,提高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要求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上,谋划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一是在评价工作开始之前,要求参评人员要专题研讨,提高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引领创新创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核心要义,做到以评促管,深挖绩效评价工作实效。二是要认真学习财政部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对评价指标逐项研究,理解细化指标含义,详细制定工作计划。三是抽调5名业务骨干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总结以往评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学习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全面掌握本次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制定科学严谨的评价工作流程,为扎实开展评价工作做好准备。

  二、以评促管,做实评价工作

  本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评价工作是在园区委托第三方出具评价报告、相关管理部门审定的基础上,对绩效自评工作进行的复评。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找准评价工作定位,抓住评价重点,以评促管,做实评价工作。一是树立以评促管理念。评价结果既要体现被评价资金的绩效实际,也要促进北京市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实效,并将其贯穿到评价工作全过程。二是抓住评价重点,做实评价工作。评价小组紧紧围绕产业聚集度、产出与效益、创新发展力和辐射带动力等核心指标,多次列出资料清单,建立问题索引,搜集制度文件、审阅资金下达、拨付、分配及使用资料,核查项目申报、实施及验收审计报告、典型案例总结等156份资料。对照评价指标体系3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27项三级指标的自评报告,逐项分析材料中提供的资料数据,详细阅读真实性、完整性、合理性,做到“给一分有据,扣一分有理”。三是分析指标得分扣分因素,加强评管结合。评价小组采取资料审核与实地审核相结合方式,抽调多个特色载体管理资料,了解载体自身建设、园区管理情况,进行经验总结,结合实际给出客观的评价结论,做实评价工作。

  三、调查研究,提升评价质效

  评价小组先后选取4个融通型特色载体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研判、总结载体建设的模式经验。例如: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进行深入了解,座谈讨论其“人才支撑体系+创新研发体系+战略培育体系”建设打造的系统化服务平台,如何通过“大手拉小手”,为中小企业带来资金、技术、订单等多维度的要素支持,提升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进行实地勘察,了解企业检验检测业务开展情况、资金运营情况、中央财政资金在企业的使用情况,以及如何成长为辐射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情况;对融通型空天信息与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调研,了解其“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综上,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评价小组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为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四、及时反馈,推动结果利用

  绩效评价是绩效管理的关键一环,而结果利用是绩效闭环管理端最后一环。评价小组一是按照文件要求,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被评价单位,听取被评价单位的意见,针对评价得分低的指标,督促载体实施单位开展自查,提出整改的措施,针对评价得分较高的指标,建议被评价单位总结经验,对优势强项进行推广,促进中央资金发挥效益,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发挥结果反馈机制作用,将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情况及时总结,不断积累评价经验,提高工作开展的效率和效果,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报财政部等部门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