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统筹谋划 以评促管
做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北京监管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北京市顺义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支持项目——大中小融通特色载体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一、统筹谋划,做好评价准备

  构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我国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较多,做好审核和评价工作责任重大。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参评人员充分认识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义,并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总结以往评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本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方案等文件,研究此次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

  二、突出重点,做实评价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制度和实施方案,根据财政部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关注实施方案是否依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是否依据制定,强化制度层面的审核。二是围绕评价指标体系,对3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27项三级指标,查阅支撑材料,逐项分析材料中提供的数据,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完整。三是抓住核心,重点核查资金拨付与分配,分析产出与效益、创新发展力等指标,关注专项资金的落地效益。四是资料查阅与现场勘察相结合。对顺义区提供的各类资料进行审核,实地勘查国联万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特色载体建设情况,充分与载体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交流,确保评价结果科学合理。

  三、深入分析,开展调查研究

  一是对绩效评价结果中的扣分内容,进一步核实,挖掘材料中体现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小组内讨论、分析和研判,严格遵循评价标准,特别是部分重要的效益指标,慎重评分,做到“给一分有据,扣一分有理”。二是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的部分指标设置进行了分析,研究指标设置在实际工作中是否能够考核,能否反映资金使用的产出效益,能否反映载体的优质发展状况,并与顺义区经信局、载体项目具体实施单位进行征询,为进一步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打下基础。

  四、及时反馈,推动结果利用

  绩效评价是绩效管理的关键一环,而结果利用是绩效闭环管理端最后一环。一是按照文件要求,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针对评价得分低的指标,督促载体实施单位开展自查,提出整改的措施,重点放在堵塞政策漏洞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促进中央资金发挥效益,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发挥结果反馈机制作用,将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的情况及时总结,不断积累评价经验,提高工作开展的效率和效果,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报财政部等部门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