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感悟初心使命 传承廉洁基因
——监管六处党支部走进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培植财政廉洁文化,北京监管局监管六处党支部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年”、“警示教育周”活动要求,于75日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赴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 

  一、追溯红色记忆,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20216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年71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带领新一届市委常委到北大红楼感悟初心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市委的指引,监管六处党支部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党早期革命活动那段峥嵘岁月,追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从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二、 追寻先辈足迹,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支部党员干部追寻革命先辈在动荡年代挽救民族危亡的足迹,依次参观了红楼革命历史文物展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新潮社活动室旧址等。系统了解了北大红楼的革命历史、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渊源,重温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通过参观展馆中的信札、手稿以及各种陈设、实物,大家深深感受到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追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拒奢崇俭、时刻不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透过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的勤俭廉洁,大家深刻感悟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夯实了廉洁思想根基。 

  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党的廉洁基因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干部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深刻认识到没有千千万万英烈楷模舍身忘我、不怕牺牲地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大家深刻理解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大家纷纷表示,要带头对党忠诚,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做到公道正派、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监管六处党支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励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文化基因,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