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突出“三个注重”
强化对属地中央预算部门预算执行监管

  今年3月份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财政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是当前落实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的重要措施。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及分析预测,也是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北京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以开展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抓手,发挥就地监管优势,督促属地中央部门高度重视、抢抓时间窗口,进一步加快本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项目执行管理。

  一、注重吃透政策,认真落实当前财政工作要求

  北京监管局始终准确把握刘昆部长“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结合近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推动财政支持稳住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在属地贯彻执行。一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吃透政策规定。组织各处室认真学习《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财政部出台的支持稳住经济八个方面的具体落实措施,对照财政监管职能,把强化中央预算部门预算执行监管作为当前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二是夯实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适时修订《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财政直接支付审核指南》、《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指南》等,通过构建动态监控和支付审核机制,不断夯实监管制度基础,为高效开展对属地中央预算部门预算执行监管提供了保障。三是成立内部审核监控工作小组,研讨分析重点支出事项。北京监管局负责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中央单位约1500余家,2021年涵盖约342万条授权支付数据,对口单位点多面宽,工作量巨大。在强化现有经办岗、复核岗、综合岗职责分工的基础上,由牵头处室成立内部审核监控工作小组,联系指导相关处室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点支出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研讨分析,及时联系反馈中央预算单位,逐步提高工作效能,保障财政资金支出合法合规。

  二、注重提质增效,保障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全覆盖

  北京监管局在坚持动态监控全覆盖的原则下,紧跟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更加重视工作提质增效,增强预算执行监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严格政府过紧日子、节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重点关注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用房租赁使用、设备家具购置等方面支出是否按年初批复预算执行、是否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要求。二是严密监控资金走向和用途。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资金支付使用、津补贴发放、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从零余额账户违规划转资金、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等各类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预算单位纠偏整改。三是及时报送和使用动态监控成果。按时向财政部国库司报送动态监控月报表,总结梳理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分析研究成因,提出合理化政策建议。同时,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帮助解决问题,督促预算单位举一反三、加强内部管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同时,将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与直接支付资金审核、银行账户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和绩效监管等工作相结合,形成预算执行监管合力。

  三、注重创新服务,保障预算执行监管成效

  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资金支付需求明显增多,预算执行进度较第一季度明显加快。北京监管局提早部署,创新服务,制定周密措施保障预算执行监管工作平稳进行。一是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支付审核效率。北京监管局主动作为,加强事前事中过程监管,将财政部国库支付相关政策规定及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审核指南等提供给预算单位,制作申报资料模板和提示,指导预算单位做好前期工作;审核中及时与预算单位沟通,减少重复性报送,坚持让信息“多跑路”,全力提高审核效率。二是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支付需求。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强资金保障和拨付力度,加紧推进已纳入年度计划安排的重大工程建设。以北京为例,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家近些年对科技类重点项目投入不断加大,科技部、中科院、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对预算资金支付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监管局针对科技类项目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支付申请频次高的特点,对每个重点项目和每笔支付申请及时跟进反馈,加快审批流程,保障资金支付申请,以高质量监管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在北京尽早落地生效。三是聚焦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开展走访调研。深入重点单位的财务、项目管理部门走访调研,前置预算编制审核“关口”,介绍最新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和监管局审核要求,了解预算单位整体情况和重点项目申报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单位提升预算编制水平,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保障预算执行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