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着力培养造就符合
新时代要求的财政监管人才队伍

2022年1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监管局人才队伍,奋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才能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培养人才必须把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北京监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贯彻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通过局党组书记带领全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赴延庆红色教育基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瞻仰学习、组织党员代表录制《向党说句心里话》小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强化人才队伍理论武装作为基础性工程,着力建设多层次、多平台、全周期、全覆盖的长效机制,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研究审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集体学习,采取“研读+领读+讨论”的模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财政大讲堂、干部教育在线培训、专题培训等,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北京监管局在北京市直机关百余家单位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培养措施,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干部能力。一是在交流研讨中提升。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就监管局综合考核工作计划、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修订等有关事项征求意见并开展研讨,由财政部机关挂职借调干部交流工作心得、分享经验体会。二是在总结分享中进步。组织开展“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演讲比赛,9名干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学习党史的收获和体会。组织参加财政部和市直机关工委主题征文活动,报送书评影评11篇、征文作品8篇,有多篇获奖,北京监管局2次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在上级机关锻炼中培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纪委、财政部机关挂职借调,让干部在中央国家机关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2019年以来,4名年轻干部被推荐到中纪委、中组部、财政部机关工作。

  加强人才岗位磨砺。注重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锻炼,推动干部走基层、接地气、扛重活、打硬仗。一是在党务岗位锻炼。选配优秀处级干部到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推动领导干部在机关党建工作岗位上历练成长。二是在综合岗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有计划地安排新录用年轻干部从事综合性、服务性岗位,增强年轻干部大局观念、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2020年以来安排2名新入职干部在办公室信息化、保密、财务岗位锻炼。三是在艰苦岗位锻炼。疫情期间,坚决落实北京市关于在职党员下沉社区补充防控力量的部署,动员选派40余名干部以全脱产形式下沉街乡社区参加防控,磨练了干部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和作风,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拓宽人才选用渠道。一是探索建设财政监管联动机制。谋划与北京市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建立财政监管联动人才库,合力推动地方财税改革与发展。采取挂职、借调方式,在北京监管局各业务处室参加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包括各类专项检查、专项审核、专题调研等以及财政部党组交办的重大、紧急财政监管任务,参加北京监管局组织开展的各类理论研讨、业务交流和培训等。二是积极推动建立与属地预算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由属地预算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选派优秀人员到北京监管局工作锻炼,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轮换。

  通过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了全局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振奋了履职尽责的精气神,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干部成长成才环境持续优化,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