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把舵扬帆 奋楫笃行
拓深拓实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

  “十四五”开启了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对财政监管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在“两个百年”历史重要交汇期,北京监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领导指示精神,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多措并举拓深拓实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职能。

  一、把好舵,以更高站位把握工作方向

  财政部出台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办法后,局领导组织专题研究并多次强调履责重要性。一是提出以更高站位融入新格局。要求将“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聚焦使命责任、放大格局视野,建立“围绕中心大局、紧扣中央要求、贴近群众关切”工作导向,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上明确“干什么”和“怎么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出以“国之大者”实践新作为。针对民生和热点问题,2021年以来陆续开展了“疫情下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领域债务违约风险”、“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在京金融机构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地方涉企收费”等一系列调研;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企业双创升级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新冠肺炎疫苗及接种费用补助资金”、“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等一系列评估评价与审核;实施了“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地方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控”等日常工作,以监管实践充分体现监管局的政治属性、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二、扬好帆,以更准角度把握工作特色

  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以来,北京监管局坚持立足职能定位,突出“三个特色”。一是突出“财政监管”特色。区别于地方财政、税务、海关、统计、发改、金融等部门,从“中央财政派驻机构”与“中央财政监管职能”角度,掌握并分析一手素材,着力体现“中央财政延展线”的信息搜集、风险预警、政策建议等职能作用。二是突出“分析监管”特色。区别于事后检查、核查、审核、评估等监管模式,将长期监测与“短平快”监管结合、数据分析与实地走访结合、综合研判与个案剖析结合,以客观数据和翔实案例作为支撑,深入挖掘相关部门数据蕴藏信息,着力揭示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中的堵点和风险隐患。三是突出“属地监管”特色。区别于其他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针对北京“四个中心”、“首个减量发展城市”、“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城市”特殊地位和经济内涵,在北京经济发展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紧要关口,关注地方收入、支出、债务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助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奋于楫,以更优举措把握工作方法

  面对新形势下的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要求,北京监管局从内生动力转变,守正创新寻求工作突破。一是人员“一盘棋”。全局统筹,激活监管力量,各处室按对口司局跟踪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法规落实情况、对属地经济发展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绩效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管、预决算公开检查等工作。二是业务“整体性”。以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作为地方监管“基础脉络”,对全局相关业务进行“串联重组”,要求地方财政运行分析与债务监管、专题调研、政策评估、专项检查等工作有机融合、整体推进,有效提升监管层次、整合监管资源、实现监管联动。三是方式“多元化”。加强数字技术应用,推动“互联网+”和“数字化”监管模式,日常指定专人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地方债务监管系统”等信息系统,增强网络信息搜集力度,强化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顺应疫情形势加强运用“电话核实”和“线上核实”等非现场方式开展工作。

  四、笃于行,以更实作风把握工作成效

  局党组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作为新时期监管局工作作风与工作效能的综合展示窗口,要求以“实干笃行”打造拳头业务。一是以机制建设夯实基础。制定了《北京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实施细则(暂行)》,根据财政部要求,动态更新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的关注重点,将“16+1”部门定期资料报送扩展为“16+5”,专人负责每月梳理资料并登记台账。二是以服务意识提升影响。进一步提高监管服务意识,主动向地方相关部门通报监管发现问题,主动征求市区财政需要监管局向上反映的情况,主动联系北京市财税部门商议联合调研意向,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咨政。三是以方式创新拓展成效。增强与北京市财政局的协同监管,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工作联动化、系统化;增强日常分析与专项工作内在关联,借助专项工作延伸积累日常监管素材,借助专项工作查深查透日常分析线索;增强各类信息载体的运用,“点、线、面”综合反映地方财政运行态势、政策堵点、苗头倾向、违规问题、政策建议和经验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