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基础上自觉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会议强调,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财政监管工作要发挥就地就近属地优势,加强对科技创新、就业优先、六保六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调研分析,以实际行动服务属地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做大做好进而切好分好蛋糕建言献策。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会议指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财政监管工作要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伟大创造,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与行为规律,积极发挥财会监督在加强资本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会议强调,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财政监管要紧盯“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战略目标,加强财税政策落实等重大问题调研分析,与预算监管、专项监管等统筹协调,积极发挥监管优势,助力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指出,要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财政监管要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属地优势,切实加强调研分析,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持续跟踪中小银行金融风险,定向关注大型企业集团经营风险对资本市场、金融稳定构成的潜在风险,构建重大风险监管机制,发挥探头与哨兵作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2021年发生的各地拉闸限电对经济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人民生活都造成一定影响。财政监管要贯彻会议精神,注重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对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新能源安全发展的促进与导向作用,将绿色理念贯穿监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助力地方在统筹发展与安全基础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注重精准、可持续”,财政监管要进一步积极发挥监管效能,聚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重大问题,切实担负起“提升政策效果、助力稳定宏观经济”的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