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突出抓好“四个聚焦”
高质量完成全年中央非税征收工作

  截至目前,2021年度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已经结束。北京监管局主动担当,多措并举,紧盯疫情期间央企上交中央非税收入的关键环节,突出“四个聚焦”,全力推进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工作,按时完成财政部下达的全年征收任务。

  一是聚焦政治责任。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监管局始终把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压实工作责任。把征收工作落实到实处,强化本职担当,责任担当,大局担当,直面难题,迎难而上,确保中央非税征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是聚焦统筹协调。北京是央企总部聚集地,中央非税收入征收的突出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户数多、金额大,2021年征收入库金额占全国监管局征收总金额的70%左右。北京监管局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以高效征收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与财政部相关司局和局内相关处室对接,加强沟通协调,准确把握疫情期间中央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政策,精准把控中央非税收入征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聚焦时间节点。始终把握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合理规划征收工作任务。找准入库时间节点,紧盯缴款金额大的央企,敦促央企备足资金头寸,及时跟踪缴款情况,建立中央非税实时台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交中央国库。对出现的延误和拖延情况,及时请示部内有关司局,找出解决办法。

  四是聚焦征收服务。为深化中央非税收入征收领域“放管服”和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北京监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的非税征收方式,用“云缴费”助力央企上交中央非税收入。问计问需于央企,精简中央非税收入征收流程,实现央企足不出户就完成中央非税收入的缴纳。从打造疫情期间中央非税收入征收效率的强劲引擎,到筑牢央企新缴费习惯的养成,北京监管局以“云缴费名片”的征收模式为央企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大数据跑出速度、跑出温度,真正做到为企业办实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