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读原文 悟原理 展担当 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展新时代共产党员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非凡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与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理论成就一脉相承,也是在面向新阶段、新问题、新矛盾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二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决议》用十个明确深刻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明确了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任务、总目标、主要矛盾、总体布局与战略布局。三是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成就。《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总结,其蕴含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更是新时代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展担当、开新局,以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而财政监管是财政工作的重要一环。要聚焦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监管力量。二是坚持百年党史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宝典与方法论,要深刻领悟、学习贯彻,将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为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奠定坚实能力基础。三是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时代担当,奋力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决议》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提出了努力方向。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嘱托、践行党的要求、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