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持“四个维度”
推动预算编制审核高质量发展

  北京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在去年财政部对监管局部门预算管理综合考评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北京监管局勇担使命,克服预算编制审核单位多、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积极推动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政治高度,落实中央政策有保有压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服务服从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大局,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各项财政监管职责。预算编制审核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立足职责使命、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北京监管局地处首都,服务和监管2000多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涉及人员多、资金多、情况多。2022年“一上”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启动以来,北京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参审干部按照规范统一、及时有效、从严从紧的原则,发扬北京监管局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光荣传统,确保各项预算审核任务按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要求参审各处确保落实国家重点项目、科研经费和保就业保民生的财力保障,加大对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社保支出等方面的审核力度,坚决核减不必要的申请,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切实肩负起预算监管的主体责任。

  二、加大规范力度,聚焦夯实预算审核基础

  针对北京监管局服务预算单位多、动态监控任务重、国库支付笔数多等特点,北京监管局成立了跨处室的工作专班,专项负责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依托骨干力量,建立工作机制,汇聚精干力量,形成纵向合作与横向协作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结合今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组织学习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等相关内容,锻造了一支站位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预算编制审核干部队伍。在审核开展前,组织学习“新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不同模块数据的填报要求,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关键,熟悉掌握审核标准和口径。在审核过程中,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疑难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审核结果逐级上报决策等机制,确保各个关键节点过程留痕、有据可查。

  三、强化服务深度,树立新时期监管局良好形象

  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原则,在日常预算监管工作中,注重对预算单位人员台账、资产数据资料、预算决算报表等资料的收集。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努力搭建非现场部门预算审核数据平台,减少预算单位报送审核资料量。优化预算审核工作流程,提前列明审核所需资料清单,确需提供的资料尽可能通过网络报送审核,让数据多跑路、预算单位少跑腿。审核过程注重和预算单位做好沟通,认真听取预算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耐心解答并研究解决方案,努力让预算单位能够“带着问题来,拿到答案走”。打破处室内部分工界限,做到各种预算审核业务人人能受理,所有审核人员均是“三头六臂”的“全能选手”,保证环环紧扣不缺位,线上受理,即时办结,使申报单位更方便快捷办理审核业务。北京监管局热情、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预算单位普遍好评。

  四、拓宽数据广度,注重预算审核成果运用

  结合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单位资产存量数据审核增量,对于审核发现存量资产填报问题,在资产审核报告中予以反映,并以此为基础加强对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运用人员审核分析表查缺补漏,及时与部门司沟通差异原因。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授权支付监控等平台,建立问题台账,逐个销号管理。借助大数据,对线上监管发现的疑点和线索进行归纳、分析,锁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实行“穿透式”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注重将预算审核与授权支付监控、决算审核、国有资产管理、直达资金等日常监管工作有效融合,将决算审核问题、预算执行监控结果有效运用到预算审核中,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约束,将预算审核工作有效融入预算监管工作全链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