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修炼内功强本领 狠抓培训促提升

  近年来,北京监管局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干部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北京工作实际,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制定鼓励学习政策,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各类培训

  局领导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支持干部学习培训,始终坚持“三确保”:确保学习培训不缺席,确保上挂人员不缺位,确保学习培训有成效。每年初,局办公室将财政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与监管局有关的培训内容抽取并详细列入我局干部教育计划中,接到培训通知后按要求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培训。积极输送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校培训,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家讲座、支部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实践和其他专题活动,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教育;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观看廉政影像展览等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等。

  二、紧贴时代前沿,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紧贴财政改革的前沿问题、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干部职工的普遍需求组织专题讲座。一是邀请中央党校等部门的专家教授,解读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结合时事财经热点问题,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进行权威讲解,包括邀请财政部有关司局讲解财政信息工作业务、北京市人社局解读养老保险改革政策。三是邀请国学及人文方面的专家、名家围绕传统文化和政德修养、心理健康等讲学授课。

  三、注重经验分享,全面促进交流研讨

  一是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就某项业务工作事项征求意见并开展研讨,由财政部机关挂职借调干部交流工作心得、分享经验体会。二是由于各处室业务工作不同,培训需求也不尽相同,积极鼓励各处室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各处室可根据本部门业务工作需要,邀请财政部有关司局领导、相关领域专家、高校学者、会计师事务所等人员来我局,面对面进行交流研讨。通过交流研讨的形式,及时解决工作的难题,快速掌握业务技巧,办公室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协助。三是将各党支部书记纳入到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范围,集体学习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北京市委重点工作、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并结合业务开展专题研讨,将政策理论学习和重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学习研讨效果。

  四、丰富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在线学习

  一方面在局内网办公平台的“在线教育”栏目中,上传部内培训、局内培训的课件和资料、购买的培训课程视频等,推动在线学习,扩大培训效果。另一方面,鼓励干部通过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及时向干部职工推荐内、外网在线教育资源,并做好相关沟通协调工作及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引导干部养成运用各类在线教育资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局党组专门研究批示了网络在线学习课程的有关事宜,进一步鼓励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并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为监管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局在干部学习培训中将继续支持鼓励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努力取得学习培训实效,推进财政监管工作开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