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建联创共提升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财政部党组建立部机关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的决策部署,对监管局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推进职能转变,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人事教育司不断创新监管局党建指导方式,推动联建联创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北京监管局在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共搭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以党建促交流、以党建促学习、以党建促业务,实现促进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促进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的根本目标。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构建联建联创机制

  北京监管局聚焦更好履行财政部核心职能,以实现“一联两促”为目标,扎实推进联建联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高度重视,紧密对接。局党组高度重视,认为建立联建联创机制是部党组在新时代全面提升监管局党建水平,推动监管局全面融入财政中心工作和主体业务的重要举措,是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推动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对联建联创活动进行部署,第一时间指定专人与财政部办公厅进行工作汇报,对接工作安排。二是悉心谋划,多点结合。充分利用财政部办公厅政治站位高、宏观视野宽、政策水平高的优势和北京监管局就地就近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优势,共享学习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年干部活动等积极策划方案,创新联建联创活动方式,务求活动开展实。三是建立机制,优势互补。办公厅对口北京、江西、新疆三个监管局,创立大联建的模式,四家单位共同对开展联建联创活动进行探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如准备由三个监管局分别牵头,对本区域的特色工作进行专题讲解。

  二、联学共进,结对共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北京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与财政部办公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资源共享,同学共进。在财政部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北京监管局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专家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为党员干部讲授传统文化与政德修养的课程,共同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如迅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北京监管局党员干部前往财政部机关与财政部办公厅联学全会精神,结合业务工作分享交流心得体会。通过政治理论联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交流互鉴,共促提升。安排局机关党委与部办公厅党总支进行对接,局青工委与部办公厅青年小组进行工作对接,处室党支部与部办公厅党小组进行对接。通过工作交流,学习部办公厅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同时学习部办公厅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强,严谨细致、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另外及时向部办公厅上报党建信息,汇报北京监管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结对共建,凝聚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结对共建和志愿服务。如在“119消防宣传月”之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北京监管局与部办公厅青年党员干部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干部教育中心等办公楼公共区域,张贴消防宣传画,并现场给来往的干部职工进行讲解,普及安全用电、火灾预防等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此外,组织党员干部在每周五早高峰时段开展重点路口值勤志愿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道路交通环境治理。通过活动的开展也加强了两部门干部职工的深入交流。

  三、联动共促,凝心聚力,促进党建业务融合

  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借助联建联创机制平台,全力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日常协调,常态联动。部办公厅负责的工作与监管局日常工作联系紧密。北京监管局充分立足地处北京、离部机关近的优势,在信息报送、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保密管理、服务代表委员、信访工作等方面,积极主动汇报、反映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部办公厅给予北京监管局悉心指导。此外,部办公厅有关处室人员到北京监管局调研指导,对专项工作开展培训,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二是重点突出,同频共振。近期,北京监管局各处室党员代表和部办公厅就如何开展好新一届代表委员服务联络工作,如何做好信息选题上报,充分发挥监管局参谋助手作用,与部机关做到“同频共振”,进行座谈交流。部办公厅信息处、建议提案办从财政部整体工作角度,介绍了有关情况,有助于推动北京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有效落实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联建联创机制,进一步强化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务求实效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全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