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突出五个方面
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排头兵”

  《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发展阶段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财政部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北京监管局党组组织相关处室第一时间学习文件内容,深入领会贯彻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突出五个方面,形成工作思路,逐一推进落实。

  一、打造讲政治、高水平的执法监督队伍,做到监管有力,执法从严。《意见》的印发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监管局地处首都,责任重大,必须冲锋在前,使命在肩。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武装。推动贯彻《意见》的落地实施,必须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领会财政部党组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专业水平,坚守法律底线。一方面加强会计专业技术的提升,强化对监督队伍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加快培养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全面贯彻法制监督意识,筑牢法律法规红线,严格依据《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开展监督检查。

  二、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的专项检查任务,做到以点破面,点面结合。为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要求,北京监管局在每年常态化执业质量检查基础上,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注重点,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痛点,精准选点,查深查实,从对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为突破口,紧抓行业存在的痼疾、顽疾,从严查处,形成“破窗”效应,破除行业内的“潜规则”。同时从全面监管出发,将专项检查的成果运用到其他检查工作中,举一反三,连点成线,对于会计师事务所长期存在、整改不到位、屡次查处的问题从严从重处罚,坚决整顿行业秩序,整肃行业风气,确保监督到位。

  三、总结成体系、高效率的监督经验理论,做到手段多样,监管高效。贯彻落实《意见》就要从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北京监管局在新一届局党组带领下,强调理论经验总结,创新监管方式手段。一是总结监督检查方法。对于以往检查中形成的好的方式方法及时梳理总结,尤其在检查处理瑞幸咖啡、德勤内部举报等大案要案时,及时将摸索出来的新手段、新方法予以总结,成集成册,形成方法库,根据不同的检查对象选择合适高效、相互匹配的方式方法。二是及时归类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于相似雷同、普遍存在的问题形成典型案例,一方面向财政部报送,供财政部领导决策参考。另一方面在局内开展经验推广,供其他检查人员学习掌握,作为下一次检查的借鉴参考,保证监督连贯有效。

  四、建立较完备、可查询的监督资料台账,做到查有总结,查调结合。北京监管局坚决贯彻《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传统优势,梳理历年监督检查成果,完善法律法规资料库,形成检查工作台账,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一是建立完善财会监督文件库,将历年涉及的文件资料总结归类,及时更新最新文件要求,保证监督检查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二是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将历年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资料建立台账,分类汇总,实行目录管理,既方便查询以前年度检查工作,由保障以后年度快捷交接。三是调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到监督检查与调查研究相配合,有查必有调,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延伸调研,形成较为全面的情况反映上报财政部,供领导决策参考。

  五、形成全覆盖、能预警的日常监督机制,做到上下联动,久久为功。贯彻《意见》要求,北京监管局在抓好专项检查的基础上,着力日常监督,建立完善做到早发现、能预警的日常监督机制。一是继续开展日常年报审计工作,每年随机抽取属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报,对年报质量和内容抽查。二是建立监管局和属地监管会计师事务所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由北京监管局和属地会计事务所不定期的选派干部到双方岗位工作锻炼,一方面让监管局干部通过参加会计师事务所部分工作,提升专业水平,也在工作期间帮助事务所规范部分问题。另一方面让注册会计师能够更加详细的了解监管政策,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监管要求,切实做到相互协调,上下联动,建立监督和服务和谐共生关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