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破解“四个难题” 持续提升财政信息工作水平

  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部署,监管局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基层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调研、追踪问效,为财政部党组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财政信息,这是监管局履职尽责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北京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财政信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荣获财政部2020年度信息工作进步奖。今年以来,北京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同志在财政部部内信息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对全局信息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努力破解制约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方面难题,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破解“动力不足”的难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财政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决定着信息工作的水平和高度。有的同志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站位不高,存在撰写信息不积极、不主动的现象。为破解“动力不足”的难题,北京监管局加强政治引领,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深刻认识财政信息工作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信息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题中之义,是监管局职能转型后的重要职责。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确定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更好通过信息工作发挥监管局参谋助手、下情上达、辅政建言的重要作用,及时收集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送,让财政信息成为财政部党组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有效渠道,并且把信息报送作为北京监管局服务中心、履行职责、反映成效、交流学习、练兵带队的重要抓手,在全局形成大抓信息、共抓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统筹谋划,将信息工作嵌入财政监管,破解“精力不够”的难题

  监管局的财政信息工作应根植于财政监管工作实践,是对财政监管工作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及深入思考。有的同志反映工作太忙,平时忙完某项工作之后已经精疲力竭,来不及琢磨怎么写信息,下一项工作就已经接踵而至,分身乏术,写信息成了额外负担。究其原因,是将信息工作与本职工作人为割裂开来,为写信息而写信息,一方面时效性差,不能及时报送信息;另一方面事后挖空心思写信息,质量难以保证。为破解“精力不够”的难题,北京监管局积极探索财政监管工作和信息工作相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将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在制定专项检查、核查、调研等工作方案时,同步制定信息工作规划,增强报送信息的主动性、时效性。开展工作过程中注意收集第一手的鲜活材料,增强报送信息的敏感性。发现信息点后立即深入分析研究,第一时间形成动态信息报送财政部办公厅,增强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在上报工作总结报告的同时,将信息稿件作为附件同步起草、同步呈批,避免“另起炉灶”的重复劳动。

  三、注重选题指引,拓展沟通借鉴交流渠道,破解“题材不多”的难题

  提升信息工作水平,找准选题是关键,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报送信息的主动性增强了,有的同志却苦于没有题材可写。有时他们觉得能写的信息都写过了,缺少新鲜的信息点,或是旧的题材写起来缺乏新意。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领导关于信息工作的指示精神,邀请财政部办公厅信息处的同志进行专题讲课,以及虚心向兄弟监管局学习,大家的信息工作视野逐步开阔,认识到我们并不缺少选题,而是缺乏对当前监管工作的深刻认识和对信息点的深度挖掘。北京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本职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渠道不断丰富信息选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重点工作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年度信息重点选题,并制定相应实施计划,确定全年重点选题方向。二是积极落实财政部领导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高信息报送的精准性。三是及时转发财政部办公厅选题指引,明确各阶段重点选题,结合自身业务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四是定期在全局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刊发的优秀稿件和《要情信息》,学习借鉴财政部司局和其他监管局的选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不断开阔选题思路。

  四、突出质量要求,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破解“质量不高”的难题

  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的财政信息才能服务财政部党组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才能发挥出财政信息的应有价值。有的同志写了很多信息,下了很多工夫,但是被上级部门采用刊发的屈指可数,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经常为此百思不得其解。这反映出部分同志对财政信息的质量要求不清楚,对写作规律和技巧把握不准确,导致编报信息求全求多,重点不突出,内容质量不高。针对这种情况,北京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局信息工作会议,对撰写信息提出选题要准、调研要实、分析要透、写作要精、篇幅要短、速度要快的“六字”要求,力争全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全局干部信息写作的能力和水平。整合全局信息工作骨干力量,成立信息工作专班,由办公室负责同志牵头,各处信息联络员参加,加强对全局信息工作的沟通协调和组织推动。信息工作专班及时开展学习研讨,密切跟踪各处重点业务开展情况,集体研究确定信息选题,跨处室协同组织报送,从“单打独斗”转为“协同作战”,群策群力,合力推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