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多维度创新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动态监控质效

  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是预算执行管理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推动财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对推进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北京监管局克服人手少、预算单位多、监控工作量大的困难,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突出监控重点,及时发现问题,纠错纠偏,在规范预算执行、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北京监管局按照制度规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及资金安全规范等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近日专门印发工作通知,多维度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控工作,不断提升动态监控质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一、强化月度报告机制,保证动态监控的及时性。北京监管局动态监控工作的特点是预算单位多、监控数据量大,涵盖近2000家预算单位,日均监控数据多达1.5万余条。北京监管局克服工作量大的困难,通过设置监控量化指标,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落实到每个人,建立监控人员工作月度报告机制,督促实时开展监控工作。一是统计监控数据量。监控人员按月统计对口监管单位支付数据、预警数据、实际监控数据及累计监控完成率,通过量化指标提示监控人员合理规划工作安排,及时完成监控工作。二是统计违规支付数据量。各处按月汇总监控发现的违规问题,准确掌握当前多发的违规问题类型,以及预算单位整改情况,从而有的放矢开展下阶段监控工作。

  二、建立监控计划制度,突出季度监控重点。在认真完成对全部预警信息监控处理的基础上,北京监管局按照分类监管、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结合财政部要求和日常监控、预决算审核等掌握的情况,选取部分重点单位、重点事项,按季度确定重点监控计划,深入开展监控工作。一方面通对重点单位一段时间的持续监控,解剖麻雀,摸透问题,以点促面,督促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规范化;另一方面通过对某类重点事项的“全网监控”,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纠偏,从而提高监控效率。定期轮换监控重点,实现在一定周期内监控对象全覆盖,监控内容多元化。

  三、优化风险防控机制,逐层压实监控责任。北京监管局在总结近年动态监控实践的基础上,针对“系统自动预警—人工核实研判—出具处理意见”的监控流程,开展内控风险点梳理,优化监控流程内控机制。一是建立报表报送签报机制。将监控情况以签报形式逐级报领导核批,明确经办处室监控职责,牵头处室汇总职责,局领导核批职责,保证处理违规问题程序规范、标准一致。二是建立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机制。对事项特殊、金额较大或较难整改的情况,实行集体决策核批制度,必要时向财政部主管司局报送请示,确保违规处理依法依规,整改建议切实可行。

  四、健全经验积累机制,提升动态监控工作质效。北京监管局注重及时总结监控经验,按季度梳理汇总监控工作完成情况,如开展监控的方式方法、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等,实事求是报送月报、计划及总结,牵头处室负责汇总全局整体情况。同时建立内部沟通机制,不定期召开情况交流会,通报各处室动态监控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改进和完善动态监控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动态监控工作质效。不断完善监控典型案例库,分享发生频次较高、行业特征事项、重点关注事项或热点问题的处理方案及政策依据,便于监控人员检索备查,促进北京监管局整体监控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监控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