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多措并举分步推进 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建立规范透明预算管理制度,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北京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备,选取运用适合被检查地区特点的方式方法,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一、提高政治机关意识,把握检查政治方向。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作为财政部监督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部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规范透明预算管理制度的核心举措。北京监管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检查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检查工作,强调政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监管六处牵头,协调北京市财政局借调干部充实组成12人检查队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二、强化资料收集整理,做好前期组织协调。由于今年预决算公开检查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被检查地区的情况我局了解不深、掌握不透,查前筹备工作更为重要。局党组在部署专项检查工作会议时要求检查组认真做好检查前期的文件学习、沟通协调等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一方面,检查组整理整合预决算公开检查政策文件,尤其是新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集中学习财办预〔2019〕33号文件,精准把握政策口径。另一方面,检查组加强与当地监管局、财政局沟通交流,掌握被检查地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区划整体状况。

  三、运用报表数据分析,明确检查重点内容。在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的基础上,检查组要求天津市提供本级及各区近年主要数据信息,并对报表数据开展分析,掌握了解检查重点科目的收入、支出总体状况和变化趋势,检查组内部开展深入交流探讨,确定检查选点方向。确定检查方向后,结合被检查单位提供的自查报告反映的问题,对于选点区的经济数据进行二次细化分析,汇总整理数据报表中的异常点,形成数据层面的线索问题,结合近年财政监管经验,分析问题来源,突出问题导向。

  四、强化互联网+应用分析,做好非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在全面掌握了解天津市预决算公开网址的基础上,先期开展非现场审核工作,强化组织分工。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组织合理分工,对检查对象区的预决算公开外网地址开展网上审核,初步掌握被检查对象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对公开内容的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逐一验证,查找线索疑点,为现场检查打下基础。确定专人对接,制定详细资料清单,向被检查单位提供,确保现场检查工作高效开展。

  五、采取分层分级推进,提升现场检查工作质效。现场检查着重甄别真实性问题,对收入、支出科目分层推进,对重点科目内容分级分析。一是在收入层面,首先对收入总体比对,确保账表一致,着重分析“国有资本收益”项下收入变化趋势;其次,对发现的异常波动点抽样检查,有效识别全流程环节是否真实无误。二是在支出层面,从支出科目类级到项级查看是否存在账表不一致情况;其次,结合确定的检查重点,延伸抽查支出数额较大及年初预算未明确支出方向资金,确保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查实查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