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项举措加强预算财务管理
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北京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将“过紧日子”作为财务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2021年,结合北京监管局资金紧缺的实际情况,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节约方案,要求把长期坚持“过紧日子”贯穿于各项业务活动中,落实落细压缩预算开支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北京监管局通过办公平台发布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倡议书、组织培训及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关于“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和精神。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财务管理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努力建立健全“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推行绿色办公、提倡“光盘行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尤其注重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这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份担当,更是一种传统美德的体现。

  二、健全制度建设,夯实“过紧日子”基础。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北京监管局先后制(修)订《北京监管局采购维修事项分级审批暂行规定》《北京监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北京监管局财务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采购维修事项内控管理新模式,规范了出差的审批程序和权限,明确了相关支出的标准和范围。同时强调,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中审核审批流程,严格把控费用报销标准,进一步夯实“过紧日子”的制度基础,为堵塞漏洞提供坚实保障。

  三、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举措。2021年在上一年已大幅压减经费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压减了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北京监管局从细节和点滴着手做好压减计划,细化具体措施,深挖自身潜力,做到该压减的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制定办公大楼节水节电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压减办公楼维修项目,结合实际业务压减预算监管项目聘用人员数量,真正切实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四、规范预算管理,提升“过紧日子”成效。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加强非财政拨款收支管理,做到无预算不列支,加强预算分析和测算,适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预算支出,主动接受内外部人员的监督,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围绕确定的绩效目标做实绩效动态监控,及时堵塞漏洞,纠正偏差,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