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切实维护国家权益
做好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国有资本收益是国有资本所有权派生的一项权益,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是保证国有资本收益及时、足额征缴的重要手段,对保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北京监管局对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范围的603户在京中央企业申报的国有资本收益进行了审核,严把政策标准,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了申报审核任务。

  一、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准确把握审核要点。北京监管局对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财资〔2016〕32号)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38号)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及时组织集中培训,对审核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坚持集体研究讨论,准确把握审核要点,提高审核工作效率。同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于审核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

  二、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审核服务。在企业准备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资料期间,我们积极与企业进行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沟通,宣传、讲解国有资本收益相关政策,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醒企业按时提交申报材料。在审核过程中,对申报纸质资料不全或电子资料格式有误的企业,及时要求其补充、修改申报资料;对企业上报数据中存有疑点的事项,协调查明数据依据,帮助申报企业补充说明有关情况,进一步完善申报资料;及时有效地与企业进行沟通,指导、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国有资本收益相关政策,提高审核工作效率,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三、悉心分析比对,严把质量关口。注重企业报送的申报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严格按照内控流程对申报数据进行复核、复审,把好质量关。对审核系统上纳入审核范围的企业,进一步确认核实,防止遗漏和重复。比如:审核系统上纳入审核范围的两家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需要,两家企业吸收合并为一家企业,年度审计报告没能披露相关信息,经与主管部委进行核实确认后,确保了吸收合并后企业申报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通过对中央企业信息情况的分析、判断,充分核实情况,严格把质量关口,将审核工作做细、做实。

  四、加强审核工作,关注重点指标审核。针对企业的申报资料,重点审核申报表中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交利润、提取法定公积金、本期应免交利润等影响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重点指标。一是审核审计报告中重大前期差错更正对以前年度损益的影响,分析年初、年末会计报表数据及财务报表附注之间的关联性、所有者权益金额是否发生变化等,确保申报企业足额补交利润。二是核对企业申报表中作为抵减项的提取法定公积金,如:审核过程中发现某集团公司企业申报表提取法定公积金比例超过10%的现象,对此审核时按规定核增收益,确保国有资本收益足额上缴。三是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有关规定,准确运用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标准,合理确定本期应免交利润的企业,确保国有资本收益应缴尽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