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学史明志 学史力行
——北京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参观人民日报社史陈列馆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近日,北京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处党员干部参观人民日报社史陈列馆,了解人民日报社在重大历史事件报道上做出的杰出成绩,重温新中国的发展历史。 

  人民日报于19486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里庄创刊,报名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建报70多年来,人民日报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精神,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在文化宣传领域深耕细作,不断自我革新,对国内外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在重大历史事件报道中做出了杰出的成绩。一篇篇真实报道,一幅幅珍贵照片,见证了党的百年历史征程,记录着新中国近70年的巨大发展与变革。 

  参观过程中,人民日报社发行部主任寇诏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许多重大时事报道的背后故事:开国大典的筹备、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的报道、人民日报的特刊故事,等等。一代又一代人民日报社人,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忠诚担当,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这一幕幕历史深刻地烙印在全处每一个参观党员干部的脑海中。 

  一张报纸格外引人注目,全处党员干部纷纷驻足,凝神细看。这是198412月一份人民日报第4版的版面,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撰写的文章《中青年干部要“尊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借古喻今、引经据典、深入思考,提出从学习老干部的坚强党性、继承老干部的优秀品质、发扬老干部的优良传统、照顾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等几个方面来解决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问题,既有对老干部的尊重和关怀,又有对年青干部的希冀和鼓励,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发人深省。 

  参观过后,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日报的社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部分缩影,记录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顾历史,方知使命。作为新时期财政干部,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秉承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财政工作中。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监督、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中央财政收入监管等重要职责,扎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