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突出建章立制
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新一届北京监管局党组立足财政监管新职能、新使命,以强烈的担当意识,狠抓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通过规章制度具有的公平性、严肃性、透明性和稳定性等特点,规范财政监管业务和机关内部管理等工作,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制度制定突出针对性。近年来,财政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不断深化,监管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但在业务工作开展、机关行政运行、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权责不清、程序不明、缺乏标准、制度空白等问题,制度的篱笆有待于进一步扎紧扎牢。2020年以来,北京监管局聚焦“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以合理、合规、管用为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共制定修订了13项制度办法,涉及业务工作、内部管理、风险防范、考核考评等多个方面。如,针对监管预算单位多、审核工作量大、银行账户监管政策规定较为模糊等问题,制定《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的意见》和《银行账户监管业务操作规程》,明确了我局和预算单位各自的职责、工作要求、办理时限和具体流程,提高了政策透明度,做到管理与服务深度融合。又如,针对原先存在的干部因公因私外出报批报备不及时的问题,制定《请销假管理办法》,明确事假、病假、年休假的审批权限和审批流程,从严审批因私离京事项,做到全程留痕,全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二、坚持严格管理,制度执行突出严肃性。北京监管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一级带一级,逐层传导压力,确保制度得到严格执行、落实落地。如,按照新修订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办法》,干部职工无论级别高低,凡因公到市内、郊区出差都必须提前按程序和权限审批,严格做到“先报批、后出差”。同时,严格执行出差后的报销流程,从多个岗位和环节审核把控费用报销标准,进一步防范财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有效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显著增强。经过不断实践,全局逐渐形成了尊重制度、遵守制度、以制度作为行动最高准则的良好氛围,制度执行变得愈加高效。

  三、坚持过程控制,制度督导突出有效性。为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北京监管局注重加强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引导和督促,做到既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反映制度执行情况,又及时提醒提示、及时纠错纠偏,通过制度的有效执行,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如,根据《北京监管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办公室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督导,每季度初对全局信息报送数量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季度中对各处室拟报信息的选题、撰写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重点督促,每季度末对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统计、计分、排名,并在局长办公会上通报。对个别未完成任务的处室,帮助分析原因和写作指导,后期进行督办补报,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信息、写信息、报信息的积极性,信息报送的内容、数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实现了工作效率、工作作风 “双提升”。

  四、坚持实绩标准,制度考核突出导向性。考核评价是指明工作方向的“风向标”,是衡量工作成效的“度量衡”,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指挥棒”。北京监管局准确把握工作规律、聚焦工作实绩,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北京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相统一,将党建责任与工作实绩相挂钩,涵盖机关党建、监管业务、人事管理、内控工作等各方面工作。考核评价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综合客观、公平公正评价各处室工作,持续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树立了“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鲜明导向,引导各级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抓好工作上来,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