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注重“三个结合”运用“三查二核一究”
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量

  根据《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财预〔2021〕13号)文件要求,北京监管局承担对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生态环境部等4个部委所属的36家在京中央二级汇总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为保障决算审核质效,北京监管局注重“三个结合”,运用“三查两核一究”,扎实推进决算审核工作。

  一、非现场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开展决算数据“三查”,提高审核工作针对性

  审核过程中,主要对决算数据的准确性、合理性、完整性开展“三查”。一查决算数据的准确性。对各单位提交的决算报告、预算批复、调整批复、科目余额表等文件及电子资料进行核对,对于存在数据不一致的预算单位,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中了解的情况,请相关单位进一步提供文件依据。二查数据变动的合理性。针对非现场审核不能覆盖的事项,根据各单位性质、资金规模及非现场审核反映的问题情况选取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审核。三查决算数据的完整性。核查绩效工资及津贴补贴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固定资产管理规范性、决算报表数据是否与财务账套数据口径相符、是否存在未在决算报告中反映的其他问题。

  二、系统研判与人工审核相结合,开展决算资料“二核”,提高审核工作效率

  根据财政部通知中关于“审核方式采取资料审核时要利用决算软件任务,对报送数据和资料进行指标勾稽关系审核、数据变动合理性审核”的要求,北京监管局将系统研判与人工审核相结合,进行决算资料“二次核实”。一是运用系统软件“三性”自动校验功能核实数据。为了确保收集数据的质量,北京监管局认真研究决算审核软件系统各项功能,充分利用部门决算报表软件内设的审核模块,对预算单位决算数据进行自动校查,如利用软件的上年数据核对功能、枚举字典检查、报表间逻辑关系检查等功能,快速查找决算数据的出错信息及漏填漏报情况。二是运用财务工作经验进行再次核实。在完成决算软件自动校验基础上,审核人员运用自身财务工作经验,对决算数据进行再次审核。对出错信息及漏填漏报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单位资金规模、业务类型及财务特征,对软件无法识别的潜在问题进行人工研判,并就决算数据与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沟通,查找确认问题。

  三、决算审核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究问题查漏洞找原因,加强审核成果运用

  以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从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单位中选取重点单位,结合财政管理情况及当前热点,从三个方面开展调研。一是对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财务管理方法、会计核算方法等管理体制进行调研;二是对预决算编报的机制、方法、流程进行调研;三是结合决算报告中的量化评价表,深入剖析预决算编制不准确、不完整、预算执行率不高、决算填报质量不高等问题。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调研,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剖析问题成因,探究解决路径,提出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