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持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从严从实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领导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北京监管局坚持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的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具体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报告主动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做好2021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及时安排部署。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亲自主持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严明纪律,切实提高全局处级以上干部如实报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建立局领导审阅把关、办公室指导审核、各处室推动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层层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填报人如实报告,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三是持续抓好“两项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报告范围内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报告完整性。一是突出“早”字抓动员。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北京监管局关于填报2021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通知》,明确填报要求、报送时限、填写规范等,引导每位填报人及时学习有关文件要求,及早梳理摸清个人和家庭情况,确保按时上报相关材料。二是突出“细”字抓指导。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点》、《报告表(样表)》等培训资料。局组织人事部门结合近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经验和填报过程中出现的易错易漏事项,开展专题讲解,对需要注意的5大项14条重点事项进行强调,对该报什么、怎么报进行详细说明,确保打牢思想基础、学好政策规定,防止出现错报、漏填等问题。三是突出“实”字抓规范。反复提醒填报人开好家庭会议,使家人全面了解需报告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求填报人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金事通”、“移民局”等辅助查询工具,准确核实“家事”“家产”,明确所持有的股票、基金、保险的性质、总额等情况,确保申报时间、品名、金额等信息完整、规范。

  三、从严审核把关,提高报告准确性。一是严把“阅签”关。局党组书记在阅签《报告表》时,根据需要与填报人进一步沟通核实情况,仔细审核填报项目和内容。各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填报人员参加培训、填报准备、填报重点事项等进行督促检查。填报人亲笔逐条逐项如实填写,并对重点内容进行自审、签字确认。二是严把“查证”关。开通天眼查APP会员服务,对填报人经商办企业情形进行查证,有需要说明的情况严格按规定如实上报。三是严把“复核”关。指定专人对本单位受理的《报告表》进行复核,在录入《报告表》前,根据了解掌握的干部相关情况,结合干部历年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内容,逐人逐项严格审核,对填报不规范、信息不完整、存在明显错误的《报告表》逐一请填报人更正,努力做到每位填报人规范、准确、完整填报,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无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