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强化以“政”领“财”意识
高站位谋划开展部门决算审核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北京监管局开展了对4个部委下属36家二级预算单位的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以及2个一级项目下263个二级项目的项目绩效自评审核。北京监管局强化以“政”领“财”的政治意识,高站位谋划决算审核工作,深入细致开展审核,加强原因分析和信息反馈,较好地完成了决算审核工作。

  一、以“政”领“财”,高站位谋划部门决算审核。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部门决算是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执行、预算法规落实、预算管理水平等情况的综合反映。部门决算审核是监管局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预算编制审核和预算执行监控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北京监管局扩宽审核视角,全面覆盖预算管理业务,将关注重点从部门决算编报质量延伸至预算编报水平,从报表数据问题延伸至财务核算规范,从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延伸至预算单位绩效管理。

  二、以审核强监管,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效。明确审核重点,强化决算报表数据分析,查出部分单位存在预决算差异过大、其他收入预算编制缺失、绩效工资核算不规范、资产处置收入漏报等重点问题。审核人员坚持问题导向,赴某部的规划院等3家单位进行现场核查。一方面,核查账表和原始资料,深入了解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和财务核算情况,查找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另一方面,现场开展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核查等监管业务。通过资料审核和现场核实,充分履行预算监管职能,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效。

  三、以创新求成效,做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审核。北京监管局创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审核工作方法,通过深入研究《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将文件规定转化审核要点,形成审核工作表格。同时,向其他部委和预算单位了解其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经验和方法,完善审核口径。通过严格审核,发现二级项目普遍存在绩效指标设置过于简单、权重不合理、自评得分不客观等问题。通过数据统计和样本分析,发现预算单位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绩效意识薄弱、管理制度缺失、财务与业务脱节等问题,并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为进一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以决算促预算,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北京监管局在决算审核中,充分运用量化评价表功能,关注重要指标偏差较大现象,查找预算编制问题。通过审核,发现部分预算单位存在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人员经费、公益经费等预决算差异较大,进而发现其预算编制不规范、不准确、不科学等问题。结合下年度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督促预算单位整改,规范预算管理和财务核算,提升预算编报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