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突出“四个确保”
提升支部组织生活会成效

  近期,北京监管局各党支部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四个确保”,认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局领导参会并给予全程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得扎实,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确保思想到位。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局机关党委下发专门文件规范流程,统一思想,要求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统一思想、检视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团结,提高支部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充分准备,确保程序到位。各支部会前召开预备会,集体学习了《北京监管局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时间、主题、程序和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制度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进行谈心谈话,做到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

  三、聚焦问题,找准问题短板。在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向全体党员总结汇报了2020年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查找了支部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改进措施。支部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要害不怕痛”。自我批评中勇于解剖自己,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不做老好人,讲原则、不讲情面,客观公正,见人见事,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批评和自我批评虽然充斥着“火、辣”的味道,但始终做到开诚布公,治病救人,努力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制定措施,确保整改成效。局党组成员分别参加了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成绩和成效的同时,针对各支部特点,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要求。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局党组的点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出整改承诺。对于支部存在的问题,由支部书记负总责,将问题列出详细整改清单,明确措施,上报机关党委,并及时落实整改。支部党员针对自身问题也要制定整改措施,做出整改承诺上报支部,支部将适时在支部微信群中向全体党员公布,整改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党员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