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依托财会监督
持续推进查调结合连贯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结合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发现的有关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研究,以查促调,查调结合,持续推动“察实情、出实招”调研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以会计信息为抓手,推进检查调研融合推进。北京监管局在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中发现,信托行业对部分信托产品是否应计入合并报表范围存在尺度不一、判定不准、掌握不清、对应的会计准则规定不明确、制度执行难落地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北京监管局成立专项调研工作组,由副局长刘湘伟同志带队,对北京地区信托行业合并报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将信托企业在执行合并报表会计政策时遇到的困惑作为调研出发点,重点围绕信托产品“独立性”和合并报表范围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推动相关会计制度的完善和政策落地。

  二、以信托产品为主线,深入了解行业并表需求。调研工作围绕信托产品的发行、运作、监管、风控等各个环节入手,力求了解和掌握信托行业现有报表是否完整反映行业风险、信托产品是否存在并表要求。调研组分别到北京银保监局、北京信托、中诚信托等单位开展调研,了解监管部门对信托行业及信托产品监管的现行政策制度,掌握信托企业对信托产品的现行会计核算方式,倾听各方对于信托资产纳入合并报表的考虑想法。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家学者集中座谈,进一步了解事务所在企业审计过程中对信托产品合并报表的判定依据。针对“信托产品是否应计入合并报表范围,现有信托行业报表能否充分反映企业风险”这一调研主题,北京监管局将开展集中研讨论证,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向财政部反馈。

  三、以服务意识为统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北京监管局在聚焦调研课题主线的同时,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寓服务于调研中,切实了解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风险点,积极宣传有关政策,并及时向财政部反映。例如,在中诚信托调研时针对企业在会计金融工具运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难点困惑,调研组当面答疑释惑,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