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三个到位”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财政部门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将“过紧日子”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将“过紧日子”思想内化于心。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既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更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乎党心民心向背。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指出,“过紧日子”不仅是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执政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岁末年初,局党组结合实际向全局发出了《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倡议书》,提出了抓严预算监管、推行绿色办公、确保物尽其用、提倡“光盘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当好模范表率等具体要求。全局上下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用扎实、细致、高效的工作,助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更好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大局。

  二、制度保障到位,将“过紧日子”思想固化于制。“过紧日子”思想必须以一定的程序和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机制,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以制度引领作风转变。对于预算单位,北京监管局把加强预算监管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抓手,制定《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的意见》、《银行账户监管业务操作规程》等制度规范,指导帮助预算单位准确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防止资金低效使用、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现象发生,进一步硬化财政预算的约束作用。对于内部管理,北京监管局敢于“刀刃向内”,组织制定《北京监管局采购维修事项分级审批暂行规定》,按照“审采分离,相互制衡”的原则,成立“采购维修事项审核委员会”,负责采购维修事项的前置审核,严格审核内容和流程,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为局党组决策提供独立审核意见和建议。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把控费用报销标准,防范财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提高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

  三、执行落实到位,将“过紧日子”思想外化于形。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一项长期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其关键在落实和行动。北京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做到“开源节流”“有保有压”。一是提高服务意识,深化转型思维。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通过预约办事、线上缴款、网络报送数据和资料等多种方式,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摒弃原先的事后检查思维,寓管理于服务中,开展专项调研和政策评估,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真正惠企利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直达资金、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监管,助力地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真正做到“节用裕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三是抓严部门预算监管。在部门预算编制中做到严格审核,该砍的砍,该减的减;在预算执行中做到动态监控,及时纠偏;在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中做到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客观公正;在财会监督中做到严肃纪律,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让党政机关有更强紧迫感、责任感。四是实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事实证明,同样的财力、物力,管理精细,精打细算就会事半功倍。北京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切实把各项经费管好、用好,努力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