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一二三四”
推动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提质增效

2021年4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按照财政部有关部署,近期北京监管局正在组织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全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一二三四”审核工作思路,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养老保险改革重大民生政策落实落地。

  一、围绕一条主线。北京监管局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涉及属地1000多家中央预算单位、36万多名参保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数据时间跨度长达6年,面临预算单位多、时间跨度长、清算资金量大、政策把握难等问题,挑战前所未有。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牢牢把住为中央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保驾护航,保证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高质量开展这条主线。成立审核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善各处职责分工,明确审核流程和重点,明晰指标口径和计算方法,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相关处室审核人员克服困难,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在审核一线“5+2”、“白加黑”连续奋战数月,努力争取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审核工作。

  二、做到两个提前。一是提前掌握政策口径。邀请财政部预算司、社保司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到北京监管局,现场为全体参审干部介绍和讲解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的政策口径,对审核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建立跨处室协调培训机制,对参审人员开展集中小班培训,把业务规范讲解到位、易错节点强调到位、现场答疑理解到位、审核方法掌握到位。二是提前宣传讲解政策。牢固树立为属地预算单位服务的意识,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向预算单位传达财政部对审核工作的总要求,宣传讲解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解答政策咨询。督促预算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为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夯实基础。

  三、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建立标准规范的审核机制。统一编制印发“标准审核模板”,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财政部下发的审核说明,统一审核流程和方法,统一政策解释口径,统一预算单位报送资料清单,确保审核工作的一致性和精准性。二是完善试点纠错机制。挑选有代表性的预算单位进行现场试审,根据行业特点和审核遇到的具体问题,按照“试点审核、交流讨论、调整纠偏”的流程,不断修正调整审核操作模板,有效推动审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三是完善沟通协作机制。随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咨询请教审核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审核中精准把握政策标准。与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央保中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比分析相关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助力提升审核工作质效。

  四、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注重将基础数据交叉比对结果与以往年度预算审核结果相结合。参照往年预算审核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全面审核人员基础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重点关注在岗、离退休人员变动情况,剔除不应由中央财政保障的人员,确保人数真实可靠。二是注重将预算单位缴费基数、标准与央保中心系统数据核对相结合。核实单位性质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等关键基础信息,因为事业单位分类及绩效工资水平直接影响财政补助比例的高低。三是注重将各单位人员、工资结构与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情况相结合。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超编或经费自理人员,是否有不应纳入缴费基数的工资项目等。四是注重将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与日常监管事项相结合。如建立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审核+银行账户年检”并联协作机制,两项工作一并开展,让预算单位“最多跑一次”,缩短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审核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