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项机制”提升直达资金监管成效

2021年3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创造性举措。北京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四项机制”,有力保障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尽快落地见效。

  一、“督导机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北京监管局第一时间向财政部申请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权限,实时监控北京市直达资金相关数据,主动嵌入到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全过程。按照地区、资金类别、直达项目等分类编制统计分析监管台账,通过数据比对,确定重点监控对象,有针对性地选取支出进度慢的区开展现场督导。对已经督导过的项目或区支出进度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紧密衔接的闭环循环督导工作模式。北京监管局将相关监管报告呈报北京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三位副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市有关部门积极整改。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直达资金支出347.03亿元,扣除按规定预留机动资金等部分后,支出率达100%。

  二、“创新机制”建立资金全链条监管。针对财政直达资金规模大、支出时效性强等特点,北京监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每日上线查看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及时纠错纠偏。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定期从监控系统中导出直达资金指标的分配下达、资金使用、事项支出等关键信息,并分类细化到医院、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等具体项目,将直达资金监管从财政支出端延伸到资金使用端、项目建设端,确保资金投向正确、属性合规。通过“以面促点,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掌握北京市、区两级直达资金支出动态和特点,实现了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链条监管,也实现了分阶段、分环节、分内容的重点监控,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三、“联动机制”凝聚资金监管合力。新增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一项创新性资金分配支付方式,从中央到省、市、县(区)财政厅(局)均有各自的监管职责。北京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和集聚监管合力的作用,促进直达资金加快形成支出。主动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工作联系,准确把握直达资金相关政策,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明确监管重点关注内容和阶段性具体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监管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提高直达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与北京市财政局、各区级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信息沟通、联合监管、督导整改等多项工作制度机制。先后3次联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4次联合北京市财政局、7次联合区级财政局开展现场监管,形成监管事项相通、监管问题相接、监管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局面,

  四、“绩效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能。北京监管局以直达资金数据和监控系统为基础,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直达资金监管全流程。通过统筹分析运用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系统、指标系统、执行系统的预算下达及资金支付数据,督促各区建立全过程、全覆盖的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绩效机制涵盖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跟踪指导、绩效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等。如海淀区按季度对100万元以上项目的实施进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是否偏离绩效目标等情况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密云区选取部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支出缓慢的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监控和评价,并通过跟踪问效加快了项目调整和资金拨付进度。通过强化绩效导向,层层传导了压力,有效提升了地方政府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