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守纪律 讲规矩
“四举措”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北京监管局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不断加强新时代机关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出立明制度、讲究规矩、严守纪律的政治氛围,有效开创政治建设统领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新一届局党组把制度建设作为严明机关纪律规矩的基础和着力点,去年先后组织制订(修订)了11项规章制度。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工作机制,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对全局工作的领导。制定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的意见、银行账户监管业务操作规程、采购维修项目“审采分离”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业务流程和责任机制。制订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考核、同落实。修订请销假、差旅费、财务报销等管理办法,严格离岗、离京等报批流程,填补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推动监管局新职能落地生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明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新一届局党组提出要牢固树立“抓制度执行就是讲政治、严管理、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局办公室、局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督查监督作用,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制度执行的督导监督力度,随时掌握、发现、协调制度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对督导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偏差等行为,及时提醒纠偏,从根本上影响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使制度笼子更加结实,成为“铁笼子”。

  三、作表率,领导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能否带头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是衡量制度权威性、检验制度有效性、保障制度执行力的“试金石”。新一届局党组抓作风建设,首先从局领导班子做起,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局党组工作规则、离京审批、请销假等各项制度执行方面,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全局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局领导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四、重效果,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权责对等、量化具体的制度执行责任体系,科学进行责任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坚决履行制度执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督查制度办法执行情况,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和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制度执行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履行分管领域制度执行领导责任,局纪检组长对违反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各处室负责人认真承担本处室制度执行主体责任。同时,将制度执行情况与综合考核相结合,与干部选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相挂钩,建立有效管用的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通过以上举措,建立起“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局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