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到位”扎实做好
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北京监管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持续强化宣传教育,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不断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一、宣传教育到位。北京监管局在入秋之际便将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提前安排部署。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分别在2020年11月11日和12月28日组织2次消防讲座,普及火灾常见发生原因、扑救初期火灾方式、大厦逃生路径和注意事项、现场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等四个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使干部职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的自救逃生能力,做到平时规范用火用电、小火及时正确处理、大火迅速疏散逃离。

  二、责任落实到位。局党组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局领导对消防工作亲自安排、亲自来抓,对重大消防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对重大火灾隐患亲自督促整改。组织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将分工、步骤、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压实各处室、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消防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消防安全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自查自纠机制,关键区域、关键时点采取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设置消防执勤点,配备消防急救和防护用品,提高防范等级。

  三、细化检查到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大厦消防设施检查,测试灭火器、烟雾报警器、消防喷头等设备的使用状况,确保设备正常运行。除做好日常消防巡检外,还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吸烟区、电动车充电线、机房厨房等火灾隐患点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及时更换老旧电源设备、吸烟区做防火处理、设置定点户外充电区等方式,补齐消防短板,提升整体消防安全水平。

  四、消防演练到位。组织全局干部演示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亲手操作灭火器扑灭火源,为今后防患未然做好准备。2020年12月28日,北京监管局再次组织了消防演练。模拟消防警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按照正确方法迅速有序疏散撤离,陆续到达露天开阔的避险处。后勤服务中心和物业公司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灭火救援能力。完善火灾救援预案,开展实地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各类灾害事故,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