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提高站位 突出“四个着力”
确保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质效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主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监管局立足更好落实补贴政策,提高站位,突出“四个着力”,确保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质效。

  一、提高站位,着力推动政策实效。近年来,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以每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为引领,提高站位,研究政策,强化学习,落实责任,逐步建立起政策统一、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中央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确保财政资金通过农业保险形成杠杆撬动作用,更好发挥保障首都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作用。

  二、摸清底数,着力夯实审核基础。北京监管局于2016年初次开展审核时,对北京地区资金管理机构和七家保险经营机构逐一开展排查,全面掌握农险保费规模、补贴金额、补贴险种、补贴方式和资金管理等,并按保费规模大小对保险机构进行排队梳理。通过实地审核,把握政策要领,抓住关键要素,划定审核重点。采取每年至少抽查两家保险公司、三年全覆盖的做法,统筹兼顾,有条不紊地开展审核工作。

  三、抓住重点,着力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实行总分核对。核对各保险机构业务和资金规模等要素与区域汇总表的对应关系,重点关注指标口径的一致性、勾稽关系的清晰性、表与表衔接的有序性,确保申报数据准确无误。二是严格资金管理。聚焦补贴资金管理链条,从预算安排、分解下达、管理使用等环节,对资金分配、使用、结余、结算等方面进行重点追踪,核实资金拨付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规范、资金结余是否合理、资金结算是否准确,确保“用好每一分钱”。三是把好内控关口。按照内控工作要求,建立审核台账,做到基础审核和分级复核工作全程留痕,完善审核基础资料归档管理,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风险可控。

  四、聚焦问题,着力提升监管成效。聚焦近几年北京市在农业保险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中3条建议已经得到财政部和北京市相关部门采纳。此外,北京市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在2021年修订《北京市农业保险统版条款》时,将充分考虑北京监管局提出的有关意见。通过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不断完善,有效发挥了审核作用,提升了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