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紧跟会计前沿热点 增强财会监督本领

  近期,北京监管局监管六处发挥牵头处室作用,联合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开展会计培训网络直播课程,组织全局干部自愿参加会计专业学习,帮助干部了解会计前沿热点,切实增强干部财会监督本领。

  一、紧跟政策趋势,充分了解会计准则新变化。培训围绕会计准则的最新变化,重点讲解收入、租赁、新金融工具、长期股权投资等方面内容,从政策研读到实例探讨,将会计准则最新变化对会计实务操作的影响逐一列举表述,从会计实例角度说明准则变化的出发点和实用性,课程生动,内容丰富,包括监管三处、监管四处、办公室在内的其他处室干部积极参加,局党组成员李臻同志也莅临现场参与课程学习,培训方式得到参与干部的一致好评。

  二、监管角度出发,充分把握事务所执业尺度。此次培训不仅是从会计知识上对干部的一次培训加深,也是站在监管角度,充分了解事务所尤其是“四大”会计事务所对会计准则的执业尺度,在以往会计信息检查时,检查组往往不太了解事务所对某些准则的具体把握情况,检查的方向还不够明确。通过这次培训,让监管局干部了解事务所对会计准则的理解方式和运用模式,为以后更好开展检查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三、提升业务能力,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看家本领。财会监督作为监管局履行就地财政监管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会计是财政业务的基础,是财会干部开展财会监督的看家本领。日常工作中,由于岗位分工不同,会计运用有多有少,各有侧重,但作为财政干部,会计知识也要“常拿、常看、常学”,时刻不忘本职专业,切实提高能力水平,通过这次培训,让北京监管局干部对会计知识“学而时习之”,也是培训的重要意义所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