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提高站位 四招并举
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资产管理是机关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对保障机关履职尽责和事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北京监管局从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的站位出发,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打好“四招组合拳”,全面有序建立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的资产管理新格局。

  一、高起点上再出发

  近年来,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以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电子化为总体发展目标,管存量、控增量、徐减量,将资产纳入滚动式、积累式的良性发展轨道,初步构建了存量合理、占用公平、保障有力的资产管理格局。在此基础上,北京监管局不断自我完善,自5月起以财政部开展专项资产核实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乘势开展专项资产清查核查工作,梳理出部分资产超期未报废、未经审批擅自调换、部分使用人管理意识不足、一定程度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等问题。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不仅要消除目前资产管理中的风险隐患,还要完善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局资产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二、四招并举抓落实

  第一招:内外结合摸底数。根据固定资产数量多、种类杂、位置散、权属复杂、信息更新滞后的特点,北京监管局采取了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着力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先由外聘事务所进行资产盘点,独立完成全局范围内资产实地踏勘盘点工作,客观出具盘点报告、提供盘点原始底表;随后由资产核实小组成员进行二轮盘点,将事务所盘点结果、资产系统数据、复核盘点情况进行对照核实,逐人建立“资产一人一册”,并由使用人签字确认;再由内控办人员对盘点情况、“资产一人一册”进行内审式复核,形成《资产系统勘误信息明细表》。通过层层盘点核对,争取将全局资产的位置、状态、实际使用人等信息都摸清查细,确保资产管理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第二招:三位一体求一致。针对实物盘点阶段暴露出的部分资产一物多卡、部分资产一卡多物、部分资产有物无卡、部分资产有账无物等情况,北京监管局采取“账、卡、物三位一体”策略,“对症下药”式强化管理:对于账物相符、标签脱落或者错误的,重新补打资产标签、实行标准化管理;对于账卡物其他信息相符、只有使用人信息错误的,经与原使用人和现使用人协商,退回资产或者在资产账中更新使用人;对于使用人不明、使用状态正常的资产,按照实际使用情况在资产账上进行更正;对于账卡相符、实物损毁且符合相关报废标准的资产,待后续统一作报废处理。

  第三招:抓好管理强基础。在直面资产管理“痛点”重拳出击的同时,北京监管局更加重视源头治理,着重做好合理测算、科学配置、动态管理、及时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形成规范严谨的闭环管理流程。一是合理测算把好资产“入口”关。摒弃“大而全”思想,立足实际、讲求实效,处理好满足正常业务需求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之间的关系,确保编制预算合理、购置资产合规、配置资产合标。二是三查结合把好资产“使用关”。加强资产登记审查,定期核对更新;加强资产账面审查,杜绝账账不符;加强存量资产审查,及时掌握资产动态。三是严守规矩把好资产“处置关”。加强资产使用年限审查,按照财政部要求及时上报处置需求,并进行后续的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处置操作,守好资产管理“最后一公里”。

  第四招:完善制度求长效。为适应资产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北京监管局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守正创新、大力发挥内控作用:一是以修订内控操作规程为契机,将以往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在内控规程中对固定资产购置管理、日常管理、处置管理等进行专门规定,细化了流程描述,梳理了业务风险,规范了防控措施,确保资产管理内控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立“采审分离、相互制约”工作机制。成立“北京监管局采购维修事项审核委员会”,由局纪委、内控办、财务、业务处室等人员组成,负责对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提出的采购维修需求方案进行前置审核把关,出具独立审核意见,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采购方、采审委彼此分离,相互制约,助推采购维修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和透明化。三是进一步加强资产日常基础管理。细化资产管理各岗职责,不相容岗位严格分离;规范资产采购、调配、保管、台账等管理要求,建立资产管理复核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系统维护,动态化及时变更资产管理信息;完善资产档案管理,要求日常工作“留痕”,并由专人负责存档备查。

  三、“四凡”管理见实效

  经过持续规范整治,北京监管局从纵横两个维度上编织资产管理的严密网络,充分体现出“四凡”管理成效:一是凡事有人负责。通过“统一所有、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局资产管理员、处室负责人、处室综合岗、实际使用人的积极性,四方各司其责,形成资产管理合力。二是凡事有章可循。通过资产采购、领用、使用、处置等一系列制度规程,明确资产管理工作准绳和指南,规避资产管理的随意性。三是凡事有据可查。通过“管理精细化、台账规范化、资料完整化”要求,在资产的购置、配置、处置等环节做到资料完整、责任明确。四是凡事有人监督。通过“局党组全面把控、纪委和内控办监督抽查、采审委前置审核、处室负责人日常管理”的立体监督模式,防范资产管理易发廉政风险,形成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相互提醒的良好监督管理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