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提高站位五“字”并举

确保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实效

  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决策部署,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尽快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北京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五“字”并举,有效推进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 

  一、“准”字当头,找准监管定位 

  设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中央支持基层政府“三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一着。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督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整体推进。一是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对北京进行属地监管的政治方向,做到全力保障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基层、直接用于基本民生领域,全力服务首都“六稳”、“六保”大局。二是“一把手”带队到财政部相关司局,深入了解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政策核心,科学制定北京监管局的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推动直达资金监督工作迅速开展。三是要求相关处室“瞪大眼睛”,每日登录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主动嵌入到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全过程,精心组织安排,实施有效监督。 

  二、“聚”字发力,集聚监管合力 

  新增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一项创新性资金分配支付方式,从中央到省、市、县(区)财政厅(局)均有各自的监管职责。北京监管局统筹全局力量,主动融入监管体系链条中。制度保障方面,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牵头处室负责实施,各处室派人参与,做到具体监管事项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制定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目标要求、任务重点、实施步骤,进一步规范监管工作。跨部门协同方面,与北京市财政局和区级政府相关部门分别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联合监管机制、督导整改机制等多项协作机制。在已经组织开展的5批次现场监管工作中,有3次联合财政部有关司局、2次联合北京市财政局、5次联合区级财政局,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和集聚监管合力的作用,促进直达资金加快形成支出。 

  三、“全”字为要,实现全面监督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涉及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必须全面监管,不留死角。一是迅速接入信息系统。北京监管局克服北京没有扶贫资金监控平台的困难,迅速向财政部申请权限,接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时接收北京市直达资金相关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研判监管方向。二是依托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全面监控。每月两次从监控系统中导出直达资金指标的分配下达、资金使用、事项支出等关键信息,并按照地区、资金类别、直达项目等分类编制统计分析监管台账,全面掌握属地各月直达资金支出动态和特点。三是借助数据分析,实现重点督导。根据监管台账,全面比对分析北京市直达资金分布动态和特点,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缓慢的资金类型进行电话督导,并对支出进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区全部开展了现场重点督查。 

  四、“实”字落脚,跟踪直达实效 

  在中央下达北京市直达资金预算406.38亿元中,抗疫国债资金占比83%,督促抗疫国债资金支出是确保直达资金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是进度查实。7月末进点督查前,北京市抗疫国债资金支出率仅为0.01%。北京监管局及时对重点地区进行了现场督导,查实进度缓慢原因,对年前不能及时形成支出的项目,督促北京市尽快予以调整。二是跟踪落实。形成当月全面监控和现场监管与跟踪上月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紧密衔接的循环工作模式。经过不断的政策解释宣讲和反复督导,到9月底,北京市已对61个暂时不能形成支出的抗疫国债项目进行了调整备案,涉及项目预算124.48亿元,占比37%。三是效果压实。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重点抗疫国债项目进行支出情况现场核查,进一步压实抗疫国债项目支出“最后一公里”督查工作,推动直达资金尽快转化成实物工作量。目前,北京市抗疫国债资金支出率已达55.6%,为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长”字谋远,构建长效机制 

  按照李克强总理10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要求,将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继续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北京监管局坚持政策导向,一手抓当前,继续加大监督力度,保障好直达机制落实,规范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推动解决当前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提升监管工作水平;一手谋长远,及时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各项直达资金监控制度机制,盯紧直达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力争下好先手棋,打好有准备之“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