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为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做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北京监管局主动作为,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工作。9月18日,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臻同志带队主动拜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重点就财政部及北京监管局做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进行了座谈,并围绕财政预算管理、财税政策法规、财税体制改革等征求葛红林委员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葛红林委员首先对财政部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并主动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对整个财政管理工作、财税政策方向、财税改革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重点介绍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表示协会在传递行业声音、为政府制定相关财税政策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葛红林委员在总结有色金属行业现状、普遍面临的困难以及促进行业未来健康发展需要基础上提出了三点政策建议:一是提升财税政策制定的科学性。财税政策制定决定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水平,财税政策的制定要贴近行业发展需要及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做到及时更新、动态优化。具体到有色金属行业,希望财政部在广泛调研、综合评估基础上考虑取消铝锭关税、完善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二是提升财税政策实施的精细化水平。财税政策能够更好发挥实效的关键是在现有财税政策基础上考虑行业具体实践与行业特点,提升财税政策的精细化、制度化水平。为促进有色金属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希望财政部在现有财税政策基础上分类分层分级完善目前优惠政策,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在财税政策制定中的智库作用。行业协会作为深耕产业的专业性独立机构,在辅助财税政策制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财政部在后续财税政策制定时,可通过政府采购模式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发挥协会行业智库的作用,不断提升财税政策的科学性、精细化水平。

  李臻同志表示,感谢葛红林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将及时把相关政策建议上报监管局党组及财政部。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将服务代表委员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准确传递代表委员声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财税政策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推动财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