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努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干事创业的方法能力。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压实学习宣传贯彻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北京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按照财政部第三季度党组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要求,及时将学习列入中心组第三季度学习方案,有计划、分专题进行学习交流。二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最新教材,列入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各党支部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自学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为全局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讨论、分散自学、学习强国平台、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认真开展系统学习。

  二、率先垂范、领学促学,在全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北京监管局党组严格落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局党组所有成员参加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刘昆部长讲话要求,主动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出发思考谋划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二是局党组带头学,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各党支部书记纳入学习范围,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章节,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党组书记杨瑞金、其他党组成员分别交流分享个人认识和体会,并结合监管局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处室职责分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以致用、履职尽责,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刘昆部长强调,财政部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最根本的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北京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的要求,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监管局的具体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效。一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 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和程丽华副部长讲话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就监管局内控机制建设、信息上报、服务代表委员、请销假管理等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各处室按照局党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集中力量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三是局党组认真对照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倒排工期,统筹谋划推进,确保今年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近期,克服单位多、业务量大的困难,加班加点,积极做好中央部门二级及以下单位2021年度预算编制审核。召开专题布置会,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分工到处,压实责任,全力做好服务联络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